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

一隻小黑手

文、攝影:Tim

跑了一趟尼泊爾感觸良多。在餐廳吃早餐,只要點蛋一定出來兩個,不管煎的或煮的,一定成雙。由奇旺國家公園返回加德滿都,是長途的車程,早上九點由旅館出發,搭上九點半的車子,一路攬客,車子坐滿了人,只有我們一家三口是外國人。

約行走了一個半小時,在一處山邊稍停,讓乘客解決生理的需求,廁所僅稍為遮掩,男生排排站,排出的東西自然流入山邊的溪流中。看到休息處有小販賣橘仔,乃聳恿妻買幾個來解渴,由於言語不通,挑了幾個後請小販秤看多少錢,但小販二話不說猛加橘子,直到秤的兩端水平才停止,原來小販用的還是最原始的秤, 左邊放砝碼,右邊放橘子,兩邊水平才知重量來算錢,所以無法隨心所欲,要買多少個就算多少錢。還好一公斤橘子才65盧比,比先前行程在山上的客棧一個賣 25盧比,便宜太多了。

印度TATA製造的客車,馬力強、輪子像我們的貨車那麼大,車頂兼載貨;司機的座位高高在上,開車的老大就像台灣載豬的司機一樣一路超車。通過了不少大山,中午到了山中一個小城,停在市集旁休息,讓旅客吃飯。尼國人大部分自行準備午餐,吃一種類似粽子以竹葉包裹的米飯,但沒有任何的佐料。下車的人則向小販購買某些不知名煮熟的豆子,小販以紙捲成漏斗狀盛裝,淋上檸檬汁等,他們都吃得津津有味(見照片)。

我們一家吃著由台灣帶來的小魚乾以及花生米解飢,突然有一位小女孩站在我們旁邊看,似乎在期待甚麼,我抓了一把花生放入她的小手中,她滿足的走了。開車的時間即將到來,我們上了車,突然想起早餐還剩一顆水煮蛋,我用衛生紙包著放在口袋裏,我想這應該交給那位小妹妹,急忙下車,卻已遍尋不著。但又看到另一 位較大的女孩,手中抱著一位2~3歲的妹妹,另一隻手牽著一位小男孩,三個人緊靠在那位我們在奇旺見過的年輕日本女遊客旁。我想這個水煮蛋給他們,應可發揮一些功用,趕緊過去遞出蛋,那個小女孩伸手來接,竟是一隻黑抹抹的小手,那位日本女生對我一笑,由於開車時間已到,我趕緊跑回車上。

車行180公里,花了6.5個小時,才到首都加德滿都,我久久不能忘卻那一隻小黑手,隔天早餐我又點了兩個水煮蛋,想到街上再尋找另外一隻小黑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