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

華山論劍---兩岸故宮說雍正

因為想多膫解雍正皇帝的書法評價與其行樂圖的相關問題,所以11月6日下午去旁聽「兩岸故宮第一屆學術研討會 為君難─雍正其人其事及其時代」第9場論文發表與評論。http://www.npm.gov.tw/hotnews/9811seminar/page2.html

這場由何傳馨主持,包含老、中、青三代兩岸學者專家論文發表如下:
1. 楊丹霞- 雍正皇帝書法管窺
2.
傅 申- 雍正皇四子弘曆寶親王時期的代筆及親筆
3.
邱士華- 青史難留畫業名?〈雍正行樂圖〉及〈十二月行樂圖〉之作者問題

三位精闢、專業的論述令人印象深刻,也為我解了不少的疑惑。提問與回答的過程,更是機鋒頻現、處處精彩。善問者如叩鐘,深入、具挑戰性的提問,引來回答者懇切、具建設性的解釋與分享,不由得讓人深信:理性的學術探討,是應該、也可以超越意識形態的。

我看到了中生代楊女士的沉穩、淵博,以及她不吝邀請傅先生參觀北京故宮庫房收藏書法的大器;也感受到了老一輩傅先生的睿智、自信與信手拈來自成一格的研究,雖「小題」卻精準的展現其功力;尤其驚艷的是年輕一代邱小姐的表現絲毫不遜色,可謂出生之犢不怕虎,回答時間何先生請陳葆真教授補充其高徒邱小姐的論述部分,饒是有趣,師生各自表述、各有堅持,也是佳話一樁。

最大的收穫應該是:我覺得我太年輕了,一點都不老!對照72歲依然勤學、幽默詼諧的傅申先生,以及77歲的陳捷先先生搭十幾小時飛機從加拿大回來,沒有休息,就直奔故宮演講2小時,我這後生小輩哪敢言老?哪能嘆體力衰退、記憶力大減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